[鈉與鉀]之3: 正常生理對鉀離子濃度的調控

正常生理對鉀離子濃度的調控

  • 身體絕大多數的K分佈在細胞內(>98%),這其中又以肌肉組織佔大宗(75%)。一天的鉀攝取約100mEq,90%由腎臟排泄,剩下的才由腸胃排出。在腎功能衰竭的情況下,腸胃排出的比重可到30%。

figure adpated from Brenner and Rector's The Kidney 9 ed.

  • 腎臟主要進行 K secretion的地方是 CNT(connecting tubule)和 CCD(cortical collecting duct)。主要的驅力是ENaC吸收尿腔內的鈉後,尿腔轉負電而促使鉀從Maxi-KROMK channel釋放到尿腔中。
  • Aldosterone可以upregulate basolateral的Na/K ATPase和apical的ENaC,進而促進留鈉排鉀。

figure adapted from Brenner and Rector's The Kidney 9 ed.



運用我們在[鈉與鉀]第1~3單元的基礎知識,
接下來將會依序介紹低血鈉、高血鈉、低血鉀及高血鉀這四大單元
每一個單元會由三個部分所構成
  1. 起手式:本單元的核心概念以及重要提醒事項
  2. 如何D/D:如何去做鑑別診斷?這部分將盡可能用邏輯推導的方式來輔助記憶
  3. 如何治療:在臨床上如何去處理,及其背後的rationale

上一篇:[鈉與鉀]之2: 正常生理對鈉離子濃度的調控
下一篇:[鈉與鉀]之4: 低血鈉 - 起手式


Share this

Related Posts

Previous
Next Post »